常见问题Questions

防潮箱的发展历史

 
  防潮箱的发展历史非常悠久。*早出现的普通盒子称为『整理盒』,之后为了更有效保存物品出现了气密的盒子,俗称为『密封盒』,之后又为了与其他类似箱体区分,改称为『防潮盒』,体积大一些的又叫『防潮箱』。

  为了让防潮效果更好,这种箱子里面放入了能够吸附水汽的一次性使用的『干燥材料包』,这种『干燥材料包』又简称『干燥包』或『干燥剂』。

  但由于干燥包为一次性使用,无法知道干燥包是否已经饱和,失去了吸收水汽的能力,于是在箱内加上『湿度表』,可以显示箱内湿度,渐渐的这类产品开始受到市场上的重视,尤其是摄影工作者,因为专业单反相机的镜头容易因为潮湿造成表面发霉,之后厂商更推出了结合『湿度表』和『密封盒』的产品。

  类似这种放入一定份量的『干燥包』,并可以在外箱上看到湿度状况的气密箱,就是现在我们所认知的『防潮箱』。它的优点是价格便宜、使用方便,但由于干燥包属于一次性功能,当吸收水气达到一定饱和程度就失去继续除湿能力,并且还会因为湿气没能实时吸收排除而反倒成为『保湿』的反效果,若没有留意干燥包的更换产品反倒成为『保湿箱』,这个缺点尤其受人诟病。

  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之后出现了通过加热可以反复使用的干燥材料,如沸石干燥剂等,沸石干燥剂的吸湿除湿是物理过程,理论上可以长久使用,将这种干燥材料结合到防潮箱中来解决上述存在忘记更换干燥包反而形成保湿效果的防潮箱,由于干燥材料需要通过电力加热来排除吸收到的湿气,所以需要长期插上电源,于是这种箱子便习惯被称呼为『电子防潮箱』。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560号